披著燈籠的人皮

秤砣体质无可救药。 无同人不成活。 纯血叔控声控,夜行喜阴。 信哲,永世不变,至死不渝❤

[剧评] 从Torchwood到Doctor Who,从一个童话到另一个童话

[剧评]从Torchwood到Doctor Who,从一个童话到另一个童话

 

看Torchwood,其实是很偶然的事情,究其原因就是美剧的空窗期,但是所引起的后果,却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SF题材根本就不是我的爱,我不喜欢那些莫名其妙的机器、系统,还有粘乎乎或者奇形怪状的外星人,更不喜欢完全搞不明白的星际大战。

直到现在,我也会说,SF依旧不是我的爱,Torchwood只是例外,而为了了解Captain Jack保存的那只断手,为了明白为什么Jack可以“不会死”,为了知道为什么Martha是Jack的VIP,我最终还是踏入了DoctorWho 2005的旋涡,一发不可收拾。

 

 

整个故事,是从Torchwood开始的。本来抱着腐的心情,Jack和Ianto之间的眉来眼去实在让人不能不动心,两个人又都是各不相同的好看。不过渐渐的,自己却被Tosh姑娘和Owen的关系所感动。

 

Jack和Ianto之间是注定的悲剧,永生的Jack不可能看着Ianto在自己怀中慢慢变老然后安静的死去,所以他们,只能抓紧时间享受现在,此时,此地,所以,他们才会从S1眼底眉梢的悄悄试探,发展到S2的公开关系,到209的共舞,到211的肌肤相亲。

Jack的一切都是迷,却带着致命的吸引力,穿越历史,抛开时间,违背生命,成为众人的焦点,成为实际的领袖,成为支柱。他不能倒下,即使有再多的痛苦,再多的悲伤,再多的失落,他也必须撑下去,不能依靠Ianto取暖的时候,靠回忆过活。

Ianto有黑暗的过去,Lisa的死带给他无比的打击。其实他是一个很容易恐惧的孩子,无可挑剔的超级管家,性格中有谨慎和坚定,却在同时内心充满了无助和惊慌,决不轻易透露自己的事情,直到S2才开始有所转变。Jack的靠近,让他找到了一种依靠,不再是一个人孤零零的被回忆吞噬。

 

可是Tosh自始至终,都没有真的从Owen那里得到过什么。106里面,去年圣诞节,槲寄生下的一吻,她一定深深刻在心里吧。尽管有女外星人,有Tommy,Tosh的心还是系在Owen身上。几乎每一次Owen受伤,都是Tosh在身边帮忙处理伤口;Owen变成活死人,也是Tosh忍受他的嘲笑包容他的恐惧与悲伤。让我心痛的是204,在Owen研究太空鲸的时候,Tosh拿了三明治陪他,抬起手想碰触Owen的背,最终却只是抬了抬手,而已。不要提Owen当着Tosh的面,掰断自己的手指,那实在是太伤人了。

Owen受了未婚妻惨死的刺激,所以开始游戏花丛,进行任何“快节奏”的关系,决不停留。爱上了Diane,我想那或许是因为这个女人所散发出的成熟和独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安抚Owen动荡不安的灵魂。Diane走了,Owen彻底失落,但是也没有持续很久的样子,S2里面没有时间让他继续悲伤。变成了活死人,让Owen有了某种醒悟,但是我依旧不认为,这时候Owen接受了Tosh的感情,只不过是,他开始在Tosh面前变得柔和,变得能够考虑Tosh的感觉。即便是207面对死神,对Tosh那突如其来的一吻,也不代表爱,而是为了让Tosh能够安全的撤离。

213,看得我眼泪哗哗的流,最最心痛的就是,Tosh用沾满鲜血的手拿着控制器,用最后一点生命,还在尝试着挽救Owen,直到Owen死,都没有告诉他,其实自己也要死了。Owen得知自己这次真的出不去了,暴跳如雷,对着耳机向Tosh发飙,Tosh那一句“Because you're breaking my heart!”带着哭音,却依旧坚强,这就是让人能全身心托付的Tosh。我想这时候,Owen才真的震撼了,明白了世界上最值得自己珍惜的那个人是Tosh,可惜却已经什么都给不了她,甚至,连最后一面都已成为奢望。

 

Torchwood,在我看来或许算不了很成人的故事,但是在与外星人和外星科技交往的剧情中,我看到了更多的是表现人,人的情感,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他们可以惊慌失措,可以相互厌恶,可以出走,可以怀疑,可以自伤,甚至可以相互伤害,但是最终,Torchwood还是抱在一起的,成员之间的信任和爱还是牢不可破的。205中,大家被虚假记忆所害,最终Jack让伙伴们围坐圆桌,Retcon他们的时候,那种发自内心的爱令人动容。轻抚、拥抱、吻,毫无欲望的安慰。

没有完美的英雄,每个人都有死穴,都有内心阴暗的一面,都有不想曝光的历史,都有欲望,这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而是真实,残忍的,却接近真实的童话。

 

 

在看Doctor Who的时候,一开始完全是为了等待Jack的出现,等着看他为什么能成为不死之身。101里面那个突然会动的模特吓得我几乎不敢再看下去了,更是因为9thDoctor,猛的看上去远远没有Torchwood里面的人那么有爱。如果不是Rose支撑,恐怕我就放弃了吧。

 

然而世事难料,当我坚持着看下去,却被Christopher Eccleston的魅力吸引了。他眼中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沧桑,有愤世嫉俗,有杀戮留下的血腥,有冷漠与残酷,同时,也有渐渐融化的温柔。不时露出大大的,有些夸张的笑容,令人跟着一起微笑。

一男一女在时空中旅行,如果不发生点什么,那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于是我坚信,Rose注定会爱上Doctor,而他们,也是注定的悲剧。Time Lord可以无限的重生,Rose却只有一辈子,真真正正的,人类的短暂的一生。

Rose的温暖改变着Doctor,变得更加热爱生命,乐于拯救,轻松,充满希望。我坚持,Rose真正爱的,是9thDoctor,因为是他,把自己从一个平凡普通的姑娘,带入了一个神奇的,无限宽广的世界;是他,在最初的那些日子里,和自己一起经历各种冒险,使自己蜕变;是他,伸出手,把最美丽的梦想放在蓝色的盒子里呈现在自己眼前。113的最后,Rose吸收了所有的能量,濒临死亡,Doctor扳过她的肩,我心中也在期待着,“吻上去啊!”9th Doctor深情的一吻,救了Rose,也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Rose目睹了不可思议的重生,她知道面前的10th Doctor就是那个带自己遨游时空的人,她也知道,那个带自己遨游时空的人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但是她依旧爱着Doctor,David Tennant的10th Doctor。

 

给孩子看的故事,应该是完满的大结局,就算是中间有各种曲折,分离,悲伤,失落,最终也应该是王子和公主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

于是,Doctor在失去Rose的那一刻,点燃了一颗星星,换来两分钟的相逢,流着泪,还是没有说出口的那句话,终于在413说出来了,只不过,是一半人类,一半Time Lord的Doctor。他把自己属于人类的那一部分留给了自己最爱的女人,能够一起生活,一起终老。Doctor#2那句“Together”,令人感慨万千。

 

David Tennant的Doctor是绝对的拯救者,拒绝携带武器,拒绝杀戮,拒绝伤害,却绝对不失理智。庞贝城的毁灭是历史上固定的一点,所以两万人必须死,可是他最终听从Donna,救了那一家人的性命。

这个Doctor有好看的笑容,漂亮的眼睛,最包容的慈爱,风衣飘飘,身手矫健,值得信赖,机智,勇敢,可爱,乐天派,同时,用情至深。Martha的加入让他不再孤身一人,却从头到尾对Rose念念不忘,可怜了Martha落花有意流水无情。Donna加入之前也曾坚决的提出,只是需要一个“伙伴”,并无其他。

这个Doctor,使得这个故事增添了一抹悲凉的色彩。对他本身来说,Rose是永失挚爱;Martha最终拒绝了他,与家人相伴;Donna如果记得他,就必须死,所以只能抹去她全部的记忆,两个人,宇宙间最完美的搭档,一切的一切,现在只存在于Doctor心中,没有任何人知道,他只能看着一个熟悉,却完全陌生的Donna,过她自己原本的生活;Jane回到了自己儿子身边;Jack继续带领Torchwood为保护人类而努力;Micky去寻找新生活;就连Master,和自己是宇宙中仅存的两个Time Lord,也死在了自己怀里……

当所有人都已经离去,滂沱大雨中浑身湿透的Doctor站在马路上,转身向Donna的爷爷告别,脸上淌下的,不知究竟是什么?果然,“I’m fine”就是Time Lord掩饰自己悲伤的固定词语么?

这个Doctor,永远不会停下脚步,所以他继续自己的旅程,孤独,冒险,刺激,没有目的地;继续拯救数不尽道不明的文明;继续相逢,离别;继续,爱,最包容的,对所有生命的爱。

 

原本应该是轻松的童话,看过之后心中却尽是泪痕,满满的心酸。虽然Doctor Who的故事中,更多的是冒险,是不可思议的生物,是想象力,是乐观,是永不放弃,也有看上去完满的大结局,可是总觉得,缺了一点,而那一点,在心上留下不大不小的一个洞,有些凉。

 

 

童话全是骗人的,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对这句话坚定不移。面对Torchwood,这残忍的,近乎真实的童话,我祈求,Tosh能够和Owen在天堂中,好好的,好好的过他们的生活;Doctor那洞悉万物的眼神中,能够不要隐藏着如此的孤独,让人心疼。找一个能陪他一起的人,Tardis虽然看上去很小,但是里面空间可大着呢,不是么。

 

 

BY 水蓝色的鱼

2008-11-20

 

评论(8)
热度(26)

© 披著燈籠的人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