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燈籠的人皮

秤砣体质无可救药。 无同人不成活。 纯血叔控声控,夜行喜阴。 信哲,永世不变,至死不渝❤

[声评] 来自平安京的神奇咒语

[速水先生庆生]来自平安京的神奇咒语

——浅评速水先生的《言葉の空間IV》之「陰陽師~天邪鬼~」

 

 

    十里大道,枯槁荻草,袅袅熏香,薄扇轻摇,红梅挂衣,织锦环抱,明眸微笑,袖里藏刀,森森枯骨,柔丝缠绕,觥筹交错,喜上眉梢,黑雾笼罩,鬼哭魂嚎。

    每当此时,总是会有一抹白色的身影,宽大的狩衣猎猎作响,双唇微启,低低念出神奇的咒语。修长的手指,整齐而干净的指甲,干燥稳定的手,划出独特的五芒星。

    波澜不惊的表情,似有似无的微笑,淡定超然的气质,神乎其神的灵力。

    月下亭廊,畅谈对饮,有君相伴,情谊长存。

 

“其心,恒常不动,迷离却胜浮云;
  其目,有缚鬼裂魔之光;
  其口,明艳朱唇之下有利舌如刀;
  其女,时有美貌妖魅相随;
  其友,质实心热,真心惟他莫许。”

 

    这,就是我对平安时代和安倍晴明的全部认知。

 

    故事取自梦枕貘先生的原作之《飞天卷》,很简单的情节,也没有十分强烈的危险。一块千年丝柏木被雕刻成广目天王脚下镇压的邪鬼,却因为雕刻师的疏忽而获得了力量。每当夜晚它便回到原本的森林,化身为童子阻挡过路人并且把他们踩在脚下直到天明。菅原文时大人在被邪鬼欺负之后拜托博雅请晴明出山,于是事件圆满解决了。

 

    正如先生所说,这篇故事长度适中,适合作为朗诵收录进CD中。一开始我对这种形容只有理性的认识,因为原作真的不长。但是听过之后才发觉,这张CD的精彩不仅仅是先生的朗诵,更要加上ウエキ弦太桑的吉他伴奏。我本来以为,平安时代为背景的作品是不会用吉他——我最喜欢的乐器之一,作为伴奏的,没有想到先生的声音、背景伴奏和整个故事的结合竟然是这样引人入胜。

 

 

    一开始,琴弦轻轻拨动,在几串淡淡音符铺陈之下,先生念出标题。接下来开始正式朗读,先生平稳的声音加上琴音特有的触感,轻易穿过千年历史,将我带回到了那个梦一样的平安时代,仿佛能够看到淫雨霏霏的下午,博雅信步走在土御门的小路上。永远敞开的木门后面,是晴明那看似随意布置的庭院,花草舒展的枝叶被雨水洗得发亮。

    “博雅大人,欢迎您……”先生忽的改变了音调,轻轻柔柔细细软软的,正是蜜虫,撷着一缕幽幽的紫藤花香,气韵飘忽而朦胧。此处吉他音的伴奏细碎几乎不可闻,可能是为了突出角色的台词吧。我却突然想起了《三目童子》中,先生在那短短3分钟的剧情中娴熟转换男声女声童声的精彩表演。

    晴明和博雅的对话,总是令人不禁莞尔的。这里先生用稍微粗犷的声音演绎了武士源博雅,这与我一直以来的认识略有不同,但是别有一番味道;而晴明,先生不出所料的赋予他清润冷静不紧不慢的声音,基本上除了事关博雅,晴明眼中不会表现出明显的波澜,而在淡然的声音之下,却也能嗅出一丝晴明戏谑博雅时小小的笑弧。

就像寻找其他的幸福一样,当听到了这一段晴博的对白,我觉得在角色转换之间从先生的声音中流露出的那种温情,实在值得品味,同样也令人感动。

    这一段,吉他音的旋律淡淡重复着,深深浅浅,既没有觉得空旷,也不会显得嘈杂。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酒具轻轻碰撞的声音,不论是对饮,或者自斟自酌,长廊下的两人总是那么清清淡淡的交谈和微笑,而彼此之间的羁绊却在有意无意间变得愈加深厚,这份感情超越的不仅是生死,信任也可以穿越几度的轮回。

 

    异样的音乐带来整个事件的开端,博雅开始讲述,菅原文时大人的两位家人夜晚在森林里遇到了鬼,并且被欺负了。通常这种音乐转为寂静之后都会有恐怖发生,这次也不例外。虽然先生用可爱的童声扮演了童子,但是随之而来的变化、原本平稳却突然加快的语速,让我没有精力去顾及“可爱”两个字。

    故事讲完了,先生恢复了平稳的语速继续朗读。

博雅要求晴明去解决这个事件,这里晴博的对白完全没有背景音乐伴奏,取而代之的是唯一一次晴明自斟自饮的声音。好像是下定决心,又好像是表示妥协,原本不愿意出面的晴明放下酒杯。

“那么就去吧,博雅。”果然晴明在这种事情上是拗不过博雅的,或者他根本就是愿意帮助博雅,于是每一次都会在拒绝之后答应。

两人商定了今夜出发。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段最后,晴博一问一答的短句我觉得很耳熟。并不是台词,而是那种对话的感觉。先生把晴明的感情恰到好处融入声音中,从最初觉得好玩,到禁不住博雅的恳求,开始了解情况,然后听到博雅信任自己时不露声色的微笑,最后做出决定:

    “去吧。”

    “去。”

这两句话,一下子勾起了我对电影的回忆。女舞之前,晴明披散头发,红衣白纱,轻点朱唇,眼波流转,一脸虔诚的站起来,对着旁边佩带天照大御神项链、紧握叶二的博雅说:“去吧”,博雅回以更加坚定确定的答复:“去!”

交付生命与承接生命,守护与守护,牺牲与牺牲,义无反顾的跟随,生生世世的羁绊。于是博雅开始吹奏,晴明开始舞蹈,乞求神祇降临。

他们的情谊,并不是我们所想象的那般浅显。

 

再一次,细细的弦音忽隐忽现,逐渐变得连贯,简单却不单调的旋律,伴随先生那熟悉的声音继续我们的故事。

晴明和博雅走在去往贺茂的路上,边走边聊。掩去伴奏,这里是第三次晴博对白,以一声持续许久的诡异响动作为结束,他们已经走进了发生事件的那个森林。

 

这次换作晴明来讲故事了。

护国寺的玄德师傅在两年前开始雕刻四大天王像,所用之材料正是千年的丝柏古木。前三尊雕像都顺利完成了,进行到最后一尊广目天王时,出现了异常的状况,于是他去找晴明商量。

此处先生在处理对话的时候,台词虽然和前面晴博对话同样出现了语气词,但是所包含的感情却是不同的。

对待博雅,不论是什么情况,晴明都怀着自己的真诚,所以没有任何敷衍或者是漫不经心,就算是恶作剧的戏弄,也能听出他是微笑的,因此在晴博对话中晴明的语气词也带有这份感情,信任的、依赖的、友善的、真诚的。而对待其他人,晴明却变得难以接近,即使对方身份地位高贵,能够得到的也只不过是晴明的尊敬和服从,内心深处并不会将他们放在很重的位置,于是在和玄德师傅的对话中,晴明虽然很尊重对方,语气方面却少了那份亲近和随意。

 

终于,就要和传说中的童子面对面了。音乐响起,空灵飘渺的,慢慢退去的同时,吉他音缓缓进入,依旧是简单的旋律,却是那么自然而契合。随着童子变身为魔鬼,先生的语速和琴音同时渐渐加快。琴音愈来愈强愈来愈重,在先生念咒语的时候达到高潮,随即戛然而止。魔鬼被制服了,现出原形——被广目天王踏于脚底的邪鬼。

事件圆满解决,晴明却并没有离开,而是对着几乎彻底死去的千年丝柏树墩念咒,赋予它全新的生命的希望。

喜欢博雅恍然大悟魔鬼就是天邪鬼之后,晴明那句“就是这样啦”,先生念的特别温柔~接下来晴明给博雅解释“真言”之后那句“对呀”,不仅温柔,而且感觉也很轻松,听着先生的声音,仿佛看到先生在朗读时的微笑。

沉寂多时的琴音终于再次响起,流泻出串串温柔的音符,好像在轻轻吟唱一般另人舒缓放松。晴明念毕咒语,将手从树墩移开,一个细小的绿色嫩芽从腐坏的树墩边缘仰起头来。

“千年之后,这里应该还会耸立起一棵参天大树吧……”

整整这一段,都是琴音和晴明在配合着表演。对待人类并不热心的晴明,却尊重一切生命,不论是出于阴阳师本身的职业特点,还是出于自身的血脉,在他心中所有的生命都是一样珍贵的,没有高低之分。

这里先生在念白和台词上面都用了温柔的声音,带给人希望的感觉。生命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的顽强;我们之所以应当充满希望,是因为体内那股生命的力量。

琴音完美契合了先生的温柔,静静淌过,愈来愈淡,渐行渐远。

 

 

或许是自己本来就偏好朗读一类的作品,因此觉得整张碟子都很精彩。先生的诠释自不必说,但是这一次令我沉醉的还要加上ウエキ弦太桑的吉他伴奏。虽然没有雄伟的或者壮烈的或者宏大的气势磅礴,但是那种简单的精致却令人无法忽视。淡淡的音符轻叩心弦,与先生的声音丝丝入扣,一点一滴感染着聆听作品的人。并且,这次朗诵是现场伴奏录音,而不是之后合成的,这令我更加增添了一分崇拜的心情。

对于《阴阳师》的故事,同样有着深深的偏好。晴明和博雅这两个完全不同类型的人,能够走在一起也是命中注定的吧。他们对于对方来说,都是一种救赎,晴明得到了真实的情谊,博雅得到了倾诉的对象。

这两个人似乎总是在长廊上对饮谈笑,我却怎么也看不厌,那笑容令人觉得温暖,晴明静静听博雅吹笛子,或者博雅在晴明面前怡然自得放松心情的样子,都会使人不自觉的唇角上扬,会使人忘记晴明的孤独和寂寞。

这种羁绊,唯一的挚友,最最信任的人,强烈的感情……当一切全部要被斩断的时候,我胆怯了,不敢继续看下去。

 

回到主题,先生的声音对于我,就好像神奇的咒,正像《阴阳师》中所说,那是一种“束缚”,无法抛却,也会像最简单的咒——“名字”这样一直存在着。喜欢的心情不必大肆宣扬,只要埋在心中,间或和好朋友分享,就一定会生长出强大的力量。

而我,也将在这个神奇而美丽的“咒”中,继续自己的梦想。

 

最後、

速水様、お誕生日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PS,感谢墨墨~~「発売記念イベント报告」,还有压碟子,真是辛苦了呐!

感谢晏晏~~如果没有晏晏贡献碟子俺也不会那么早听到><

然后,感谢又一年来和我一起的亲们^.^大家继续相亲相爱吧~

 

 

BY 水蓝色的鱼

2007-7-25


评论
热度(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披著燈籠的人皮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