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著燈籠的人皮

秤砣体质无可救药。 无同人不成活。 纯血叔控声控,夜行喜阴。 信哲,永世不变,至死不渝❤
微博:@水蓝色的鱼Doris

[歌评] 刺破寂静的潸然泪下——评森川先生演唱的「冬の蝉」及其他

[歌评]刺破寂静的潸然泪下——评森川先生演唱的「冬の蝉」及其他

   

    周围本来很安静的,然后,突然之间,有什么东西破碎了一般。凄厉的高亢,可能也只有这么形容了吧……接着我感到自己仿佛随着些许细小的铃音,看到了大雪纷飞,看到了红色的纱布,看到了那个人,还有那个人。我想说什么,想跑过去,但是却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了,只能眼睁睁看着那早已封存于心中的结局发生,最终哽咽,泣不成声。

 

我知道这是个悲剧,但是没有想到旋律响起便是这样的深远。15秒的前奏并不长,却已足够将我吸引。森川先生的声音干脆的切入,就像是那个人的决绝一般毫不犹豫。

每个人都需要奋斗着生活,怀着自己的信仰,即使生命只有一瞬,也要释放最灿烂的光芒。生在错误的时节并不重要,孤单一个人并不重要,在荒野中迷失了方向并不重要,被别人嘲笑同样并不重要。坚持自己的梦想,寻找自己的方向,就算是没有结果,也不会时光虚度,更何况他们,找到了自己的价值。

我不想再说“生如夏花死若秋蝉”,因为很多人都这么说。

 

喜欢这首歌的旋律,那么深远又那么朴素。细碎的铃音适时响起,就像那个时代的召唤,让我们一起去看,只是静静的看一场大时代战火下的悲伤恋情。有美好的时光,也有终结的凄凉,随着流畅的音符贯穿全身。没有华丽的装饰,却是最美的画面,可以让你流泪心碎,因为讲述的是那样简单而震撼人心的感情。简单到你可以看清它的每一个细节,然后被深深感动。

喜欢这首歌的文字,那么契合主题。「けれど短い時代を 悲しみもせずに」,「いつか 時の流れを超えて」,「せめて蒼い空を埋める」……有一种将自己投入无尽虚空的冲动:我去了,超越了时光的洪流,仰望苍空,没有悲伤,用自己短暂的生命发现,那里有爱情。我苍白的语言无法表法他和他是怎样的一种羁绊,我能看到的,是他们的决心,是意志,是坚持,是忠诚,是理想,也是…结局。无法选择怎样出生,那么就选择怎样生活,然后死去。

喜欢森川先生的演绎。熟悉的声音,不熟悉的高亢。森川先生的歌曲听得不算少,但是如此让我不能自持却比较少。第一段,很享受,配合着这样的旋律和文字倾听他的声音是一件美丽的事情,尽管整个情绪有些低沉,被缓缓诉说的男声包围,超然身外的淡定,然后渐渐升高。第二段,压抑的心情一点一点缩紧,还是那淡淡的声音,感情却有点变了,好像有两个身影在眼前浮现。最终于「あ·心は心 花は花」这一句时纠结到极致,听见「風に訊け」,然后我潸然泪下。明明听出了,后面将要有高音,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当那声音响起在耳边,还是忍不住飙出泪来。

 

整个故事无需赘述,时代、人物、情感……诸多的因素构成了这样一部令我不忍再次聆听的作品。但是当这首歌的旋律奏响,那些画面似乎又被唤醒。我流泪,我笑,我把自己的心握成一团,为那两个人,为这场在战火下没有未来,或者说完满的爱情醉生梦死。

 

如果按照香藤的想法,不离开,一起战斗,结局会不会不一样?如果是那样,还是我们心中的这曲「冬の蝉」么?如果他们能够不死,如果不是在那大雪纷飞的日子,如果如果如果……

最终的结局是两个渐渐被大雪覆盖的人,一动不动倒在一起。对我们来说,没有结局,是不是最完满的结局呢?

 

秋、月,草、加,草、加,秋、月,深深刻在心上的两个名字。想起他们的时候,不会流泪,因为他们的故事是关于爱情的,是关于信念关于理想的,坚定的心情,就算是必死的信念,也不流泪。

 

在听这首歌之前,刚刚看了アンジェ舞踏会的会场海报照片,里面的森川先生那么那么可爱,白色的领结白色的衬衣,躲在柱子后面探出半个身子,头发有点长挡住了些许眉眼,笑的像个小孩子。看到的,几乎都是他开心的笑着,腼腆的笑着,扮可爱的笑着,元气满满的笑着……印象中悲伤的神情只有04年LPC的那段现场ドラマ。

我希望他,继续微笑,但是我眼前浮现出,唱着这首歌的森川先生,是不是在流泪呢?「心は心 花は花  何処で散るかは 風に訊け」,在如此凄厉高亢的声音下,他是怎样的神情?

 

原版的歌曲无缘听到,但是对我来讲,有了森川先生的演绎就够了。这是一首好听的歌,不过如果不是配合了对「冬の蝉」这部作品的认知,我仅仅会将它当作一首好听的歌,不会流泪。

感动我的,不只是这首歌,还有这个故事,和森川先生。

 

 

 

BY 水蓝色的鱼

2007-2-8

 

 

歌词附:

 

冬の蝉 作词・曲 さだまさし

時として人は 季節を違えて
生まれることがある 冬の蝉のように
けれど短い時代を 悲しみもせずに
鳴き尽くせたら誰も 嘘と呼びはしない

※せめて 枯野を駆け巡る
  夢と呼んでも
  いつか 時の流れを超えて
  真実になる日が来る

あ·生命は生命 夢は夢
何処で咲くかは 風に訊け

時として花は 季節を違えて
咲き匂うことがある 早い春のように
迷い咲きと呼ばれて 疑いもせずに
咲き尽くしたら誰も 嘘と呼びはしない 

 

せめて蒼い空を埋める
風の色になれ
いつか 時の流れを超えて
実を結ぶ日も来る
  

あ·心は心 花は花
  何処で散るかは 風に訊け

※ REPEAT


评论(2)
热度(5)

© 披著燈籠的人皮 | Powered by LOFTER